小白首用日记

小白有STM32嵌入式编程基础,也对RV有些了解,设计过一些数字模块。

但是涉及到系统,编程的东西,还是一头雾水,现在在VisionFive上更是头大。

我看了这个入门手册:VisionFive Single Board Computer Quick Start Guide | RVspace
下载了github的这些资源:GitHub - starfive-tech/VisionFive
另外下载了这些软件: www. starfivetech. com/site/Software

目前还是有些迷茫

  1. 快速入门指南所教的主要这两点:一是在板子上跑Fedora,而是用命令行控制led,这两点都能实现,但是距离一个正式工程还差很远
  • 如何编译一个Fedora上能运行的C程序?
  • 如何编译一个VisionFive上能运行的裸机程序?并能够进行调试。

目前的进展如下:

  1. 我用WSL2编译工具链,总是在编译ld的时候报undefined reference的错误
  2. 搞不懂studio,e sdk和u sdk的区别

如果是要跑在RISC-V platform, 需要用RISC-V cross compiler 编译你的C code.

esdk - For baremetal SDK
usdk - for Linux SDK

1 Like

多谢回复!还是有些不太明白

  1. studio上不能使用usdk吗?我看好像只能创建esdk工程。
  2. usdk是否是包含一个cross compiler?
  3. visionfive在官方cross compiler的支持中吗,是否是必须用starfive提供的usdk才行?如果不涉及硬件控制,只跑一个命令行程序的话。
  4. starfive提供的pre-build的gcc是否可以用来编译一个c程序,并让他运行在fedora上?

试试我做的 Debian 或者 Ubuntu 镜像?

1 Like
  1. studio 目前只是给esdk.
  2. usdk 应该有 prebuilt cross compiler
  3. 可以用第三方提供的cross compiler.
  4. 可以
2 Lik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