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 3.0.4 内核,8G 内存被识别成了 4G ?

202306 用 SD 启动,自带内核是能识别 8G。
我自己编译的内核,启动后就成了 4G 。
主板 1.3 版,没有升级过 SPI 。

呃?
改用 202306 的 dtbs 目录,就能识别成 8G 了?

github source repo上的dts配置成4G内存了,不管4G还是8G的板子。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规避之前内核会把4G版本错误识别为8G内存导致无法启动的问题?
我用202302的内核和dts有一样的问题,手工修改为8G就OK了。

参见之前的帖子:

Armbian Release 03212023

github.com/starfive-tech/VisionFive2

Device trees limit Linux to 4GB of RAM on 8GB devices

1 Like

呃……
官方没说法?
问题是内核也没有自己重新识别成 8G 啊。
还是说,VF2 打算换 EFI 体系了?改让主板自己提供硬件信息?

sorry, 上个帖子笔误了 :joy:
“之前内核会把8G版本错误识别为4G内存导致无法启动” ----> “之前内核会把4G版本错误识别为8G内存导致无法启动” (原帖已修改)

不知道问题解决了没。刚才看star-five的kernel source repo上还是配置成4G DDR的。
https://github.com/starfive-tech/linux/blob/VF2_v3.0.4/arch/riscv/boot/dts/starfive/jh7110-visionfive-v2.dtsi

	memory@40000000 {
		device_type = "memory";
		reg = <0x0 0x40000000 0x1 0x0>;
	};

6.1.y 分支的 dtb 还是识别 4G。 :face_exhaling:
这真不改了?

另外 6.1.y 不能用之前的 dtb 了,必须修改这个东西。

Norflash中的SPL+Uboot的版本太低,升级Norflash中的SPL+Uboot到和SDK/Debain的版本相匹配即可

我用的是 SDIO 启动。对应的 SPL/UBOOT 应该支持当初的内核吧?

至于现在的 6.1 我看能启动,就不想升级了。
最主要的是升级没啥意义,系统跑的是我自己编译的 centos 。TF 卡提供的只有一个 spl/uboot 。